常見問題

家長可學習Vojta治療法嗎?
絕對可以,只要有一雙溫暖的手和堅定的心。成功的Vojta治療通常需要家長主動積極的參與(合作關係),治療師有責任必須給予指引(適當的劑量)讓家長能夠在家執行。透過與治療師的合作引導,許多家長現在做的非常好。家長不用有心理壓力要做得像治療師這樣好,重點在於要願意去執行和學習。
Vojta治療和運動有甚麼不同?
兩者的根基不同。運動,它不需要任何醫學轉介或適應症。運動可增加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和肌耐力,可以很有趣,提供孩子樂趣。Vojta治療則屬於醫療復健治療。Vojta治療有其治療順序基礎,是被公認的兒童的治療。有其處方 (適應症/禁忌症等)。明確的定義起始位置、刺激區和遺傳既有的動作模式可被誘發。有醫生的診斷和治療師動作分析的目標。依照其年紀、嚴重度和孩子的其他狀況來決定治療劑量。治療目標根據所觀察到的現況來改善其能力和生活品質。對比藥物,治療的效果決定於治療師的專業知識、治療師和家長的執行。
孩子有意識的參與Vojta治療嗎?
有意識的參與 (Participate conscious)指的是孩子知道自己在治療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可定位成孩子在治療過程中願意配合而不是去亂抵抗。依據孩子所能理解的年齡,其有意識的參與不同。嬰幼兒透過感知父母或治療師的聲音或接觸的手知道治療開始了,治療者並觀察嬰幼兒出現的瞬時動作;學齡的孩子,則可做治療前後的準備(脫穿衣服)作為代表其參與治療。
如何增加孩子的有意識的參與動機?
定期的進行治療,並給孩子一個正向的回饋。治療並安排在孩子的作息中,就如同其他個人照護和其他例行性活動。
為什麼我在為我的小孩執行Vojta治療他會哭呢?
孩子哭泣代表的是正在從事某項工作或想要去做甚麼或因為在做一個新的姿勢或活動,我們需要去聆聽並判別為什麼孩子在哭泣,他想表達的是甚麼,並給予適當的回饋。因此當孩子出現哭泣時,我們可以用正向的鼓勵(如:加油或快好了等)來引導並他,當治療結束時抱抱孩子,如此反而可增加親子情感連結並不會影響情緒發展。對於年紀較大的兒童可以讓它們配合Vojta治療師的指令做動作,可以減少他們的緊張及焦慮,亦可以減少哭泣狀況。
我很捨不得小孩子哭,我還能使用這種方法嗎?
哭只是一個過程,並不會影響親子關係及孩子發展,但如果家長無法接受孩子哭泣或孩子治療完後有很嚴重的異常行為,表示家長及孩子目前還沒準備好使用這種方法。
是否我會傷害我的孩子,當我做的事是他不想要的?
孩子尚未有能力知道自己動作障礙對他的影響,所以他無法判斷不配合治療或對抗治療的結果。然而孩子的表現是根據家長所傳達的,在治療過程中若家長相信Vojta治療是對孩子好的,他們的孩子將接受治療。面對孩子時給予一致性的態度和回饋,並對其表現給予肯定和讚賞是重要的,它將使得治療更順暢更好。一致的給予孩子動作回饋(告知現在要彎腳或做甚麼)是重要的。透過一個明確的觸摸或溫和冷靜的聲調指引,將可傳達給孩子一個安全可靠的訊息,孩子將可在治療過程經驗中感知他的父母是很愛他的。若治療給予的劑量是適當的,並能依照孩子的狀況調整,則疼痛不會發生。疼痛是禁忌,它會阻斷本體覺等訊息傳達到中樞神經系統的路徑。
是否Vojta治療會使我和孩子出現負面關係?
許多家長回應透過一個自己與孩子愉悅的開場模式,如唱歌或玩(某些動作),連接治療開始,將可使得彼此間的關係更好更緊密。在治療過程中,孩子通常只被要求做他們所能的。孩子學習處理要求和將其表現出來是重要的,若你相信這對孩子是一個好的積極的方法,那麼孩子會在身體和心理變越來越好。
孩子一直哭泣,我很害怕我的鄰居認為我不會照顧孩子?我該如何做?
你可以告知你的鄰居你孩子的狀況和須治療的需求,並解釋你的孩子哭泣並不是因為疼痛或不舒服,是因為他必須做工(做事)。
如何說服家中成員一同進行治療?
可邀請丈夫與治療師會面,透過參與治療,丈夫可學習如何處理孩子的動作問題並藉由問問題更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若你跟長輩住在一起,一樣可邀請長輩與治療師會面和參與治療,但建議丈夫或長輩應該分開與治療師會面。
為什麼建議一天做四回治療?
研究顯示每次治療完其效果最多可維持3-4小時,透過一天四回治療可在大腦內穩定其效果,將可表現在自發性動作上,如改善抓握、說話和走路。透過在白天間隔四個小時的治療,動作模式可被誘發且可維持較長的時間,訊息傳導至中樞神經系統也更容易。
是否每日可以執行超治療過四次?
不能,這是不可能的。已發現一天四次的劑量是最佳的頻率。且孩子也需要時間去進行自發性動作和活動。
何時可以減少一天四次劑量的治療?
當已達到孩子發展的里程碑,僅作維持效果,則治療劑量可減少。
為什麼治療劑量很重要?
在醫學領域裡,一個活性疫苗的濃度和劑量可用來決定在身體裡的反應是否是有效的。同樣的,反射性移行(Vojta治療)也是,它需要在一天內重複多次的去執行,來擴展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網絡。研究也已證實劑量作為一個重要的因素,可用來穩定中樞神經系統的轉換連接。正確的劑量很重要且身體兩側應給予同等的刺激次數。
治療應給予多長時間?
需考慮年紀和個體的敏感性和耐力。可透過規律定期的治療慢慢增加時間,太多或太久的刺激應該要避免,尤其是新生兒或早產兒。
Vojta治療是不是要壓越久越用力才有效?
按壓的時間與力道並非越久或越大力才有效,需依照孩子的耐受程度和肌肉收縮的狀況而定。基本上年紀越小的孩子按壓時間越少(如:新生兒約20~30秒/次),年紀越大,按壓時間則會慢慢增加。無論按壓時間長短,力道依舊維持在給予”本體感覺刺激”的強度即可。
孩子因其疾病有一個不安的睡眠-覺醒週期,常在晚上激動。是否可在晚上多做一次,讓他有一個較好的睡眠?
這當然可以。其他家長也成功嘗試這樣做。
為什麼不直接在睡前做治療?
透過治療,孩子應被允許且有能力去執行自發性動作。因此,應該在治療和睡前留有一個小時讓孩子進行自發性活動。
為什麼我一定要在家執行?我不能多跑幾家醫療院所做就好?
熟悉的家庭環境可使孩子的治療接受度較好;無法在醫療院所執行3-4次的高頻率且在外需耗費較多的時間(交通)和花費;孩子還有其他的生活作息要兼顧。
如何處理其他手足的干擾及忌妒行為呢?
可以給手足一個玩具並告知他現在很需要幫忙,且這幫忙是很重要的。在進行Vojta訓練或活動時,可安排手足其他活動或是告訴他這時間是他的自由遊戲時間。
是否我會誘發到錯誤的動作型態?
會的! 如果治療者在治療時沒有察覺偏異的動作讓他在治療中被強化,則有可能誘發錯誤動作。因此家長規律地與合作的治療師討論和諮詢是重要的,去學習在治療過程中辨識錯誤的偏異反應及好的動作反應。
治療有限制孩子的動作,這樣不是與自然發展,讓孩子自由移動理念相抗衡嗎?
寬容和自由,與什麼都沒有做和自由放任(讓事情自己發展、沒有干預的態度)是不同的。孩子需要有經驗的限制,才能健康發展。越年幼的孩子,越容易透過重複的治療經驗接受為什麼在治療時要被侷限住。
為甚麼在治療過程中不允許大幅度動作及固定頭及特定的手或腳呢?
孩子在動作誘發過程中,藉由給予適當阻力將可增強和優化完整的動作模式。 而特定的起始姿勢是將訊息輸入中樞神經系統一個很重要的過程,並讓神經系系統可以知道在這姿勢下是哪些肢體的肌肉需要反應。
刺激誘發區是在針灸穴位嗎?
不是! 刺激誘發區並不是在針灸穴位,但有時候有些針灸穴位非常靠近刺激誘發區。
執行Vojta治療一段時間了,孩子以前總是濕冷的手腳且有似大理石皮膚(marbled skin),現在做完運動後,手和腳是乾燥和溫暖的,且皮膚顏色呈現明亮。為什麼會有這些變化?
在治療過程誘發的動作模式中也包含給予自主神經系統的刺激。因此,一個較好的肌肉功能與有較好的血流有關。皮膚顏色明亮的改變可能是這個循環也到了外體層,增加的血流量使得手和腳溫暖乾燥。
為什麼在治療中孩子聲音會改變?
Vojta治療有調節呼吸的作用。聲音是呼吸的一種特殊方式,因此當較好的呼吸模式被建立,孩子聲音會改變。
孩子三個月大,當他進食時非常容易嗆到,顯然他的吞嚥和呼吸調節有困難。治療師告訴我們可透過反射性移行改善其吞嚥和呼吸調節,因此建議在餵食之前做Vojta治療嗎?
是,口腔及咽部肌肉的選擇性激活是反射性移行的運動模式之一,因此孩子吞嚥能力可被改善。
是否進行了Vojta治療,可以確保新生兒以後不會有動作異常問題?
並無法確保也不應該抱有過高的期待,因為孩子的發展受許多因素影響,如孩子損傷的程度、治療的劑量、孩子在治療過程中的表現等。當然,Vojta可作為一個顯著減少動作異常的治療方法。
為什麼在活性疫苗接種後,治療要停止一段時間?
會產生發熱反應或伴隨發燒,因此考量安全因素,建議應先停止治療或詢問醫生有關孩子的狀況。
Vojta治療會排斥其他治療方法嗎?
不會。在接受Vojta治療後,所被誘發出來姿勢及動作的調節是每個自發性動作的最重要先決條件之一,這也提供了必要基礎使孩子能專注來成功執行在其他治療如早期療育、語言治療、職能治療裏所準備的學習目標。
Vojta治療有反對兒童穿矯正鞋嗎?
沒有。若孩子有穿矯正鞋,在經過Vojta治療將肌肉及動作型態訓練至一個良好的狀態後,穿上矯正鞋,將其骨骼置於良好的擺位後,運動過程中就更不易使肌肉的收縮受到骨骼排列的影響。
Vojta治療之前需要準備什麼嗎?
要準備明亮、溫暖、舒服的環境,空間大小約3-4坪,可找個乾淨的毛巾或浴巾以便流汗時備用。準備水,讓孩子治療後能補充水分。建議在治療時能為孩子包尿布,以防腸胃蠕動時迅速排便及排尿而措手不及。
為什麼Vojta治療時小孩最好不穿衣服呢?
不穿衣主要是讓治療師能觀察兒童細微姿勢改變、肌肉收縮情形與出汗發熱狀況。但因為不穿衣,相對場所需要提供恆溫舒適環境。
壓了常常沒有動作出現,這樣是對的嗎?
動作不只是位置、關節與動作上的表現,從肌肉細微收縮到呼吸擴張動作皆是考慮因素。在正確擺位時,中樞神經便會在重力作用下持續產生動作反應,壓力刺激則為輔助達成更好反應的來源,故在良好擺位下,便已是有效的開始。
為什麼治療師的選擇很重要?
應先找出是否治療師接受過Vojta治療相應的培訓,因輔以達治療需考量許多層面與細節,若沒有找到經過完整320小時「國際輔以達」認證課程結訓之治療師,有可能讓您的孩子在誘發過程中沒有誘發合適的動作,反而誘發出許多偏異動作。
如何找到Vojta治療師 ?
可上台灣Vojta官方網頁http://www.vojta.tw 及臉書粉專--台灣輔以達學會https://www.facebook.com/Vojta.tw/ 留言詢問學會各縣市通過認證的治療師,學會會提供您附近的合格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