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Learning — Vojta ~物理治療師 廖雅芳

106年09月24日

Keep Learning — Vojta

                              物理治療師  廖雅芳~2017德國Vojta國際研討會會後心得

    一入大會會場,就看到大家如許久未見的家人般彼此寒暄著,即便不認識,也因著輔以達,而有共同的話題,減少不少陌生感。
  所有輔以達的活動,總會介紹Dr. Vojta的生平及vojta的發展史,這種感恩、緬懷的品格,真的很值得大家學習。
    大會的內容非常地豐富多元,有屬於診斷類的新生兒評估(特別是反射的部份);科技研究類的有FMRI來觀看執行輔以達時腦部的反應、機器狗等研發狀況;實證醫學類:在癌症兒童及中風成人的成效等,…等。這樣多元化的大會內容,讓我真得覺得覺得欽佩,就機器狗的部份-「哇!輔以達也是關心著科技,了解著科技和動作的關係。」
     但其中最讓大家印象深刻是身心障礙嬰兒戴上隱型眼鏡的部份,真的能立即改善眼注視的部份,這部份和輔以達好似無關,卻是最起初和最重要的部份。還有泰國的研究,針對家長在家執行次數及到醫院找治療師執行的次數,與孩童成效的比較結果,果然在家執行頻率越高者的孩童其成效是最好的,雖然這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結果,但能有這樣實際研究,真的覺得很棒。另外,各地都是「團隊」來介紹,期待也能有「台灣輔以達團隊」(其實一群台灣人不論在會場內或外都一起行動,就很有團隊的感覺了。),謝謝郭醫師的陪伴及帶領,讓我在大會中稍稍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