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jta不只是Vojta ~ 物理治療師 高瑋鈴 Kao, Wei-Ling

106年08月24日

Vojta不只是Vojta

物理治療師  高瑋鈴 Kao, Wei-Ling

      來到熟悉的科隆,期待已久的2017年Vojta國際研討會總算到來,當天一早,Dorint大飯店的一樓大廳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德國各邦的物理治療師及醫師,為了這兩年一度的盛事齊聚在一起,像是大家庭的兄弟姊妹一般,親切地寒暄及溫暖的微笑充滿著整個廳堂。帶著精緻且用心編排的手冊與單張、別上獨一無二的姓名胸章走入會場,三個巨大的投影螢幕以及井然有序的座椅映入眼簾,工作人員們從容又有秩序地忙進忙出,即使是到台灣Vojta國際班授課的資深老師們也為這場盛會默默地各司其職,空氣中凝聚著團結、莊重而又溫暖的氣息。開場致詞,又再一次追本溯源地敘述著Dr. Vojta的生平及此療法的由來,接著有來自德國本地、捷克、義大利、西班牙及奧地利,領域涵蓋了早產兒、肺功能疾病、成骨不全症、腫瘤、中風、老人跌倒預防、脊髓損傷評估及肩峰下症候群等的Vojta method相關研究,以及Vojta刺激與腦部活化區的關聯研究,亦有眼科、心理社會溝通、親子互動等的專題報告,講者與譯者搭配流場,投影片亦一致地以德文呈現,可見其前置作業的用心。會場二樓展示著最新的研究論文海報,包含了中風、早產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腦性麻痺等的相關研究,更有篇研究報告顯示居家配合執行治療的成效勝於僅由治療師治療的成效!
  整整兩天的精彩演講內容,讓Vojta method不只是Vojta method,除了科學實證之外更重視了以"人"為本,治療團隊間的合作,治療團隊與病患與家屬間的互信與合作均一環扣著一還互相影響著,這樣的Vojta精神不僅僅適用於此,也在所有醫病關係中有著重要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