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嶄新的經驗開啟新思維 ~ 物理治療師 陳佳伶

106年07月24日

讓嶄新的經驗開啟新思維

  物理治療師     陳佳伶

Vojta symposium 2017是我第一個到國外參加的研討會,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聽著95%以上德文,這樣不熟悉的語言及佈滿西方人面孔的環境裡和各國治療師一同參與Vojta盛會,是一件十分新鮮而令人振奮的事。儘管語言不熟悉,但仍能用英文紙本及演講中的專有名詞來了解研究中的大意。報告的內容非常豐富,有成人及小兒在動作的改變外,治療前後Brain MRI顯影差異也是討論主題之一,甚至看見治療當下大腦的改變,這是一件很驚喜的事!這場研討會分享的方向很多元,不只有技術,利用其他治療方式誘發孩子的視覺追視能力、親子互動、Vojta成效在GMFCS的對照、與電療搭配的成效、脊椎側彎的改變等,都是研究範圍,著實激起我的研究魂!尤其在Vojta剛起步的台灣,若能有穩定的evidence base、更多的文獻,Vojta將能在兒童動作評估與治療的領域走得更穩更好。
除此之外,在整場研討會中,無論是引言者、報告者、翻譯者,以及所有場控人員,無不合作無間井然有序,兩天共十六小時的講演過程中,報告內容流程、時間的掌控及面對在座者需求的回應,都非常準確而適切,這讓我由衷感受到Internationale Vojta Gesellschaft e.V.對於大會的重視與謹慎。此外,在分享研究成果前,大會也再次回顧Dr. Vojta在發展Vojta therapy的歷程,緬懷這位偉人在兒童動作發展上的貢獻,令我十分感動。
能參與這樣的盛會是非常特別而美好的回憶,它帶給我的不只是聆聽一場演講或是體驗在異國參加研討會的氛圍,而是打從心底再次認識Vojta therapy,並藉由不同的成果激起對未來研究的想法,用更寬廣的心與腦袋接受每位優秀治療師在Vojta therapy中不同的思維,期待未來還有機會能再次參與這麼有意義的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