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jta心收穫,2017國際Vojta大會 ~物理治療師 林冠宏

106年10月24日

Vojta心收穫,2017國際Vojta大會

林冠宏 物理治療師

從德國參加Vojta大會回來後,手邊的個案陸續都輪了一輪,很久沒見老師了,每位家長見到的第一句話就是「老師,好久不見」下一句是「德國好玩嗎?」或「老師有沒有學了什麼『新』技術」,我都說「很好玩」「沒新的技術,但有『心』的收穫」。容我將這次德國Vojta大會行做個紀錄吧!

到了如此難得的場合,當然要把握機會與重要的大人物合照(圖1),在郭醫師的引介下,馬上就跟IVG的主席Dr. Med. Friedemann Schulze(圖1左5)、第一代的Vojta治療師Ms. Kessler(圖1左4)、大會主籌畫人也是第一屆台灣國際輔以達課程的講師 Ms. Rose-Schall(圖1左6)合照。Ms. Kessler還特別介紹我們認識了Dr. Vojta的大兒子(圖2右3),當然,這也是早到的人兒才有的福利喔!

圖1.  與IVG主席合照


圖2. 與Dr. Vojta大兒子合照

在大會中,與我們最熟悉的就是來台的講師們,遇到講師當然是熱情的擁抱(圖3)。來來來,正式介紹此行優秀的治療師們(圖4),從最左邊起為陳佳伶、高瑋鈴、黃雅惠、廖雅芳、我(林冠宏)、Vojta 講師Ms. Dorothee Humpert、洪蕙君、楊雅婷;這次大會是在去年10月簡章一出來時,我們一群人就已經陸續規畫這趟行程,原本以為是我們自立自強的前往,到後來郭醫師也專程飛這麼一趟僅參加大會就回去,還特別替能留下來的人詢問了大會結束後能到IVG總部去實地見習、操作的機會,一群人相約在國外的感覺真好。


圖3. 與講師們熱情相遇


圖4. 台灣的治療師們

整個大會分為兩天,其中包含了兩天上下午各四到六個主題演講,以及中午的海報發表,第一天晚宴的互動時刻,及第二天早上分為五大主題的工作坊。內容多元、面向齊全,大會語言是德語,所有的報告都以德語為主,而其他語言的主題演講也會口譯成德語,包含捷克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等。

大會主要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是Vojta治療師,從一開始報到時,就看到來台灣講課的講師Katrin穿著來台灣時買的改良式旗袍在報到櫃台登記及發放大會手冊卷夾,但她實在是太忙了,都沒有機會與大夥合照,只有蕙君與瑋鈴兩人在旁守候多時才能在休息時間搶拍到這張照片(圖5)。而在整個大會中,看到資深到不行的Kassler在workshop收調查問卷、看Dorothee在講者上下台前後幫講者別麥克風、看到理事Uta在海報發表場地引導大家,整個大會與會的人數多達三四百人,看到所有的IVG成員全動起來,所有學習Vojta這個方法、選擇使用Vojta這個方法、相信Vojta這個方法的人,齊心協力,一同完成這個盛會,這樣的向心力真的讓我感動與期盼將來我們也能有這樣的團隊。


圖5 Katrin與瑋鈴、蕙君

大會幾乎包下整個飯店,一進大廳,就是大會報到處,進入會場,會議廳的三大投影幕及三四百個座位讓人感到盛大隆重(圖6.7.8)。


圖6. 大會報到大廳


圖7. 大會主會場


圖8. Mr. Müller開場

開場後,台上的IVG第二理事長Mr. Müller講著我們不熟悉的德文,雖然不懂,但概略的知道就是在說Vojta在德國這50年來的發展,而雖然國際課程時聽過Andrea講過、聽過Dr. Jakobeit講過、但Vojta的發展歷程每聽一次都能聽到更多的細節,而其實以往學習一些新的理論或技術時,從來不會一再的聽到這個理論或技術的發展歷程,而這點在Vojta上看到不同的展現----不管是誰,在提到這個方法時,就要從這個方法最初的發展講起,這樣的感覺就像郭醫師在國內辦輔以達課程時也花了時間說了歐洲當時各理論的發展,其實這種了解透徹、追本朔源的感覺可以理解為何這個方法可能保持50年不變,所有人都珍惜也都尊重這個方法,讓人感覺所有來參加大會的人就像一家人,聽著Dr. Vojta的二兒子在台上講著爸爸在家裡的情況,台下聽得懂德語的與會者都像是聽著自己家人間的故事,講到虧他爸爸的笑話,很有默契的哄堂大笑(後來郭醫師有幫忙翻譯笑話內容),讓人有回家的感覺。

第一天上午的主題內容有第二第三個主題是目前CP的診斷與治療趨勢、及早產兒治療追蹤到兩歲的成效,在連續三個德文演講的主題後,接著的是捷克文講著早產兒的治療經驗,還有呼吸介入的分享,整個演講只有聽不懂,在台下不斷的用翻譯App翻譯手冊裡的德文、台上投影片的各國文字,一點一點的想多了解一點。

中午午餐後的海報發表展示(圖9.10),讓我們見識到許多Vojta各面向的研究,除了研究海報張貼,還有一個Dr. Vojta生平的流年表整理以及影片回顧,這些珍貴的內容,也只有到會場才能看到。

圖9. 海報發表會場


圖10. 台灣治療師熱烈討論

下午的主題更難更廣了,記得第一場從演化講起,講到現代的機器人模型,講有關機器狗的動作分析,而後來郭醫師有提到這個部分,說講者講的是從機器人的模型來看人類直立行走的模式,但也有說到人類行走控制中的神經路徑橫向的連結是目前在機器人與機械狗的模型中無法達到的(這時想到Dr. Jakobeit在Vojta理論課程中提到的神經路徑);第二、第三場講的都是用functional MRI看腦部神經傳遞的變化,一個是在胸部刺激點給予刺激,另一個是在腳後跟刺激點刺激,而兩者說的內容在郭醫師的說明後,知道在刺激時會有變化,但對我們而言實在是太難了,只是知道Vojta並不原始,已是十分科學的方法。

比較有意思的是第四場講了一個看似與Vojta治療技術沒有關係,但讓我十分驚艷的主題,影片中看到他們替小嬰兒戴上隱形眼鏡,對!就是戴上隱形眼鏡,然後可以看到原本沒法對焦的小嬰兒看到媽媽時驚訝好奇的表情,在場的聽眾看了都融化了,這部分自然是不用任何語言去描述就懂,在我看來,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技術,但這個主題卻讓我得到許多,其實從兒童發展看起,所有的動作的發展與變化都因為有動機上的改變,而寶寶的動機從一開始就是因為「看見」,而從這個主題看起,尋求動作上的改變,治療師也要看見孩子的「看見」,而也很佩服大會安排了這樣的主題,也讓我更看見IVG對待Vojta原則的全面性,我們嘴上說Vojta不光是個技術,而IVG的老師們就用行動表示給你看。

第一天的大會內容就在鴨子聽雷的德文轟炸中結束了,大夥走到大會安排的晚宴餐廳,雖然沒有與太多其他國家的Vojta治療師聊天,但這次大會,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到韓國的團隊(圖11.12.13.14)),晚宴中韓國Vojta學會的金(Kim)理事長及另一位英文較好的Ms. Im過來打了招呼,後來我也到他們團隊互相認識一下,聊了才發現原來在韓國完成一屆的Vojta國際課程前前後後必須花上3年的時間(因為課程分段模式的關係),所以他們其中一位從開始參加課程,中間因為個人因素參加了不同期的課程,到最後整個完成課程時共花了將近十年的時間,真是佩服他的毅力,但也同時羨慕他們可以不斷不斷的一屆一屆辦下去。


圖11. 台灣團隊與韓國團隊


圖12. 晚宴與韓國理事長合照


圖13. 與韓國其他成員合照


圖14. 我和Mr. Na及Ms. Im

第二天一早的內容是分組的工作坊,我參加的是兒童的診斷與分析,內容聽來吃力,但有了更多的參考與思考的方向,而在其他工作坊的夥伴後來也有分享內容,包含如何與家長合作等,原來每個多元的面向都還有更深入的探討,真的是學無止境。

結束工作坊又回到大會議廳;上午的第一個主題是Dr. Bauer(圖15) 講的新生兒反射,經郭醫師講解知道Dr. Bauer講Moro reflex時,把新生兒在這個反射中身體的每個部分探討得那麼細膩,有人常問我:為什麼刺激點要這麼給、為什麼擺位要這麼擺?簡單的回答會是說這是試出來的。”試出來”的!那每個人都會想,那我也來試試看,但真的是這樣嗎?在Dr. Bauer的演講中,讓我想到Vojta課程裡Dr. Jakobeit講的新生兒反射,他常常提到在18XX年某某某發現了在手的什麼反射,所以Dr. Vojta就覺得應該新生兒在腳也會有相似的反射,於是Dr. Vojta就觀察、紀錄、定義出現及消失的時間,所以會有這些診斷學的七個體位反應,也會有定義在每個刺激擺位的訓練方法,在這裡讓我看到Vojta原則的細緻,世界上最難的事就是每天都在你身邊發生,但你卻沒察覺,像我,就算被蘋果砸中頭再多次也不會發現萬有引力。


圖15. 郭醫師與Dr. Bauer

不知道聽德文習慣了,還是講者講得太好,第二個主題內容大致上稍微能懂耶!第二個主題講得是Vojta治療時的溝通(Kommunikation in der Vojta-Therapie),一開場看到Dr. Vojta與小寶寶的互動,與小寶寶說話,還牽著小寶寶的雙手,嗯!這就是互動、溝通是治療的開始,也是合作的基礎,在Vojta課程中,我們強調要與孩子合作,我們也看到教練們在實際治療時與孩子的互動,我想大會把這個主題拿出來特別在講一次,就是要強調這是多麼重要的事,溝通、合作永遠都在技術前面,看著講者一張張的投影片上每一句跟孩子講的話,我想不是孩子他聽懂我們的”話”,而是孩子會聽懂我們的”意思”,不然每次Vojta課程時,孩子抱到Andrea手上,Andrea跟孩子說了幾句,孩子就靜下來了,我們常被說孩子比我們還懂德語,這也是我們要學的,不是說”什麼話”,而是我們要明確的表達我們的意思,而這是從裡到外都一致的態度,這就是我覺得更加確定的”心”收穫。

第三、第四個主題講的是兒童癌症,在兒童癌症當中有幾類會影響到動作表現,而在這部分已有在醫療團隊合作下,適當的使用Vojta治療介入來改善他們的動作表現,雖然不知道要怎麼介入,我想我們合作的醫療團隊也還不夠成熟,但知道目前已有走到這個階段,原本在絕對禁忌症的癌症也在深入研究能幫得上什麼。下午的主題應用不再限定在兒童,應用在中風團隊、成人老化預防、脊髓損傷、肩部問題,每個主題都還有深入的機會,只可惜大會也只有兩天,這兩天讓我見識到Vojta的廣度與深度,只有持續加油,學好德語,才能了解越多,學到越多。

最後總結這次德國行的心得,雖然在台灣時,我們知道Vojta還有我們未知的部分,不管是應用範圍、神經理論、技術層面,這些都是要再學習的,在這次大會,我能帶回來最直接的應該是從發展的最開始,看見孩子的「看見」,與孩子最初合作的「溝通」,帶領家長與家庭一起「合作」,與團隊夥伴的攜手前進,先從「心」改變,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