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jta愛與等待的啟發 ~物理治療師 陳佳伶

107年05月05日

Vojta愛與等待的啟發

                                                             物理治療師 陳佳伶

初訪德國輔以達總部的直覺是:「好開闊好幽靜的地方啊!這裡真的是醫療院所嗎?」果然如同我的感受,不同於台灣的匆忙與緊張,這裡一整天的見習與操作都是非常優雅、平靜而愉快的。

整體而言,在Vojta 治療中基本與變異操作上與國際課所學並無太大差異,最特別的感觸是:整個治療的過程中,治療師與家長都非常重視與孩子的溝通,以最輕柔而堅定的按壓等待刺激後反應的出現,即便是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都待整體反應穩定出現後才停止。父母與治療師的合作也是我很感動的現象,當不只1~2個刺激點能達成反應時,第三隻、第四隻手就會過來幫忙,Vojta治療成為治療師、父母與孩子四人共同的活動,每個人各司其職,即使是年紀小的孩子,仍能清楚地表達感受,操作者也因孩子感受的差異及表現調整按壓點,但仍不背離Vojta的基本原則。治療中不時哼哼唱唱來安撫孩子的情緒,整個過程是非常美好而完整的。

父母的感受也是治療師非常重視的部分,若發現家長開始焦躁,治療師會嘗試各種方式讓家長安定下來,這對於嬰幼兒的父母尤其重要!猶記在一堂30分鐘矯齡3M嬰兒的課程中,我在一旁治療個案並逗弄、安撫她,家長與治療師則在治療床的另一頭談話,最後的十分鐘才由治療師與我一同指導家長。課程結束後治療師與我分享母親擔憂的心境,對於早產且伴隨多重問題嬰幼兒的家長而言,心理與思緒上的穩定遠比治療來得重要許多,這讓我體會到:若希望這個孩子未來能順利的成長與進步,給予家長的支持越早越好,當他們能認同理念,我們才真正在同一條船上,這條路也才能走得更穩更好!

不只是嬰幼兒的家長,大小孩家長的心理與態度也是我們要關心的。有個小插曲:一位從俄羅斯來的媽媽,帶著兩個7歲的CP小孩。媽媽的操作非常精熟,擺位壓點方向都很正確,小孩也很有反應,但她很焦躁,一個動作不到十秒就換下個,或是停止,開始嘆氣以及不耐煩。她不斷向治療師表示做得不好,治療師不太回應,後來轉向跟我抱怨,我說:「妳已經做得很好,頭肩膀骨盆腰椎的反應都是對的,持續就行了。」,她回答:「妳不知道她可以更好的!我想讓她變成那個樣子,但我不知該往哪裡去,怎麼辦?」最後Dr. Müller來了,他告訴家長的話令我印象深刻;「如果你開車,一下往左一下往右,是無法到達目的地的,你必須一直開下去,即便是錯的,你也能確定該往另個方向去,更何況你現在是在對的道路上呢!所以,等待吧!」

是的,等待吧!無論是治療師或是家長,更細膩的來說,治療師自我成長的路上也是需要等待的。儘管來到德國輔以達總部只有短短一天,卻似乎在我體內注入了新的能量,除了在治療手法與刺激點的選擇上有了新的想法外,也讓我能以更遠觀的角度來面對自己、面對兒童、面對家長甚至其他對於Vojta therapy有興趣的朋友。因為,這是個從心出發的治療,無論你的對象是誰,都不是場拼命的競賽,而是要和這個對象在對的路上一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