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jta就是力量~物理治療師 洪蕙君

107年06月05日

Vojta就是力量

物理治療師  洪蕙君

    參加研討會雖然全德文只能聽得懂一點點,可是真的有很多收穫跟想法!原本的禁忌症也透過研究,證實了不是禁忌症,適當適時的介入也是有幫助的;治療後立即評估成效的研究也有很顯著的改善;不論是急性期的中風或是過了所謂半年的黃金期,成果也很棒;來自不同國家一起為這個美好的手法努力,感覺真的很棒。

    見習當天,收穫滿滿,到了隔天回昨日天所看所學,依舊覺得興奮。

在短時間內看病人來回走兩趟就決定治療方向跟內容;治療跟家長的合作溝通真的超乎我的想像,也有家長遠從俄羅斯來學習,父母四隻手合作的樣子實在太驚人了,而且老師會告訴家長很多小技巧,像是帶著孩子一起數數、讓孩子握圓柱積木等等,讓孩子更有一起工作的感覺,全家人一起努力,真的很動人!大人的成效也好快,有一位17歲的妹妹是因為罕見疾病而造成全身經常性疼痛,治療結束病人自己也很明顯覺得有改善!另一個阿姨來尋求老師幫助的原因是「希望自己的聲音可以再大聲一點」,很特別,治療結束後病人說話的聲音也明顯的變大聲,講話也不疾不徐不喘了!這讓我想到之前在上課時老師有說到,「語言是最高階的精細動作」,透過治療也讓病人說話更有自信,真的很棒!

    還有一個印象也很深刻的孩子,在爬的時候右腳完全不彎曲,如果照我之前的想法一定覺得是骨盆的問題,但是老師帶著我去分析後,真正的原因卻是........我真的太佩服老師的眼睛了!在治療的時候因為德文很弱,很怕無法安撫小小孩,但我想起在上課時,老師也對著台灣孩子說德文,老師說過只要治療師的態度明確堅定,孩子就能接收到治療師的訊息,果然不假!我對著孩子說中文,孩子真的也跟我一起工作了!

    整天的活動結束後,我發現當患者或患者家屬跟治療師有非常好的信任與合作時,那成效是100分的。飛這一趟參加研討會與見習,真的超級值得!還記得當天的見習結束後,老師跟我們說,希望我們回到台灣後能繼續努力,把Vojta這個美好的手法造福更多孩子與家長,帶給更多人認識! 「人們在一起可以做出單獨一個人所不能做出的事業; 智慧、雙手與力量結合在一起,幾乎是萬能的。」,團結就是力量,Vojta能凝聚大家的心一起努力,Vojta就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