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jta讓小鎂更美

108年08月13日

Vojta讓小鎂更美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一定會辭掉工作好好養胎。
但是,時間不能重來,幸運的是小鎂遇見了vojta。
 
小鎂是33周1200克的早產兒,等不及119來接媽媽去醫院生產,她已經用小屁屁看這個世界。但四肢和頭都還卡在產道,小鎂嬤憑一甲子之前的記憶接生,119幫忙剪了臍帶後,抬著產婦去醫院。在住院近1個月的期間,做了很多評估。出院後,她領了重大傷病卡,半年間做了三雙固定副木,一雙可活動副木,接受每周2-3次的職能與物治。那時小鎂接觸到的都是一般傳統復健治療,雖然小孩的動作是漸漸跟上了,僅管會翻會爬會扶站,但姿勢卻像是懸崖邊上的松樹,每每看她走路,心也在懸崖上。不管天晴天雨不間斷每一次復健,而每一次她都哭著做完老師指定動作,還是沒有太大的進步。
就在小鎂滿1歲的那個月,在復健科認識了蔡媽媽,她很熱心跟我介紹Vojta,也介紹我去中國附醫的兒童行為發展科郭煌宗醫師看看,郭醫師說小鎂是腦性麻痺造成雙下肢僵直,尤其是她的膝反射過於明顯。
接受Vojta期間,她各種哭鬧、耍賴、裝睡、演戲、分心、不配合,在老師手中終究無地施展。父母要交的影片作業,也不會因為父母裝死,而放棄追討。感謝比父母還堅持的甘老師,在一次次的撞牆期(小孩因抽高或各種未知原因,筋又變緊時),只是輕嘆,繼續指導父母新的Vojta手法,說這周試試看。
在vojta的加持下,1個月後,看她挺直背部放手走,我們紅著眼對她笑著說「很棒」。至於共花了近萬元的活動副木,早已束之高閣。
持續vojta半年多之後,轉眼間就要決定小鎂要上一般幼兒園還是特殊學校,加上小鎂之前的重大傷病卡即將到期,需要再找醫師評估。沒想到,醫師們都說她動作都有跟上,姿勢也算標準,可以不用再領重大傷病卡,也無需再上物理治療課。不過我們仍定期追蹤到3y9m,甘老師覺得她已經不用再接受Vojta的手法。然而,這樣算是畢業了嗎? 媽媽永遠有一顆擔不完的心。還好甘老師一直都是我們的後盾,有問題時可以放心找她。
如果沒有Vojta,也許小鎂真的就像一顆會走路的松樹,也不能穿她愛的公主裝轉上十分鐘的圈圈。謝謝蔡媽媽的熱心,讓我認識了遠渡重洋而來的Vojta;謝謝小鎂爸的努力,讓小鎂每天在做Vojta時,同時訓練肺活量;謝謝甘老師溫柔的堅持,成就一個健康可愛的小鎂,也改變了一個媽媽的人生觀;謝謝這世界的不美好,讓我們有機會看到生命的美好,美好的生命讓人充滿了力量。Vojta絕對是世界上美好的事物之一。
(謝謝小鎂乾媽小艾、黃富槻醫師及中國附醫的醫療團隊及早產兒病房的護士們,字短情長,你們對小鎂的愛,我會放在心中。

相簿

  • 保溫箱中怯生生的眼神
  • 努力工作
  • 單腳跳芭蕾
  • 公園中盡情享受,讓我的參與度大大提升,我的休閒職能腳色也被滿足
  • 奔馳的我,公主澎澎裙多飄逸阿